2012年5月6日

Ngược chiều vun vút

最近在看這本書,Anh Dau Tay在2011年底時出的新書,這是他的第二本越語書,同樣是取自他越語blog的文章,風格與第一本一樣,很創意、有趣,也很好笑…

舉兩個例子:
他談到,越南人很迷信看生肖,通常一個生肖會有合與不合的生肖,他則說現代生活己經很少有12生肖的動物在我們的周圍,12生肖應該改成12種3C產品,例如,屬冷氣、屬冰箱、屬手機、屬機車、屬手提電腦、屬電風扇…等等,屬冷氣的人和屬電風扇的人就不會太合,因為風扇有節儉的性格,而冷氣則是"花錢像是沒有明天",兩個人生活在一起,一定常有衝突。

而屬機車的人,和屬手提電腦的人會合,因為兩種產品都有"愛出遊"的性格,也可以"說走就走",兩個人在一起會很合適。

還有,他談到學越語的經驗:

「我曾經與一位發音很差的比利時同學同班,教那個班的女老師喜愛使用新穎、創意、主動的教學方式。在尋找一段時間之後,她決定"透過行動"教他發音,每次有玄聲的發音時,他必須把頭低下,銳聲時要把頭抬高,發問聲時需要把頭轉一圈像是足球選手在國歌前扭脖子開動一樣。很可惜,那個方法…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太有效果了。幾個月後,那個同學無論講什麼句子,他的頭搖上搖下,像是計程車司機油表上常會放的塑膠狗搖頭晃腦的樣子。」


唉唷…怎麼說呢…內容還有很多有趣的文章,懂越語的朋友,一定要找來看看喔^^


Ngược chiều vun vút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